科技动态

海洋所稳步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支撑海洋科学发展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28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海洋领域,越来越多的先进观测技术和手段使得科学家获取数据的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深入挖掘、运用大数据资源,将为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26月,中科院海洋所开始筹建“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主要负责海洋科学数据的收集、存储和管理;数据中心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运维;海洋科学数据汇交和组织管理制度的制定;共享数据库的建设等。以期推动海洋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应用,形成覆盖全部海洋学科、贯穿海洋科研活动全生命周期、集管理和应用于一体的公共资源体系平台,为研究所持续科技创新与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经过四年的建设发展,数据中心现已经搭建完成裸容量达350TB的硬件存储系统,编写完善的数据服务体制,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完成多个数据支撑平台、管理支撑平台的开发设计工作。近年来,中心所提供的数据服务已相继为973、自然科学基金、先导专项等多个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结合物理海洋气象预报模式的近海观测数据还为大连、青岛、上海等城市的海洋气象、潮汐预报,海洋旅游业、渔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心未来将逐步发展成为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海洋科学研究应用,结构层次科学合理、技术服务专业系统,集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产品化等“四化合一”的高端海洋科学数据综合性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我国海洋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附一、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拓扑图 

   

    

   附二、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大事记

2012

  1. 201211月,面向所内专家广泛征集海洋数据管理相关需求,撰写完成海洋所数据中心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13

  1. 20135月,针对数据中心建设方案进行调研,制定数据中心数据分类管理共享条例。 

  2. 201310月,参与海洋先导专项数据库与数据产品研发专题。主要针对WPOS先导专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统一汇聚管理,加强数据集成开发研究,构建具备系统标准化的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共享、数据产品研发和动态可视化演示的综合数据运行管理平台。 

  3. 201311月,参与制定海洋专项数据管理实施细则。 

  4. 201312月,中科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黄、东海站数据实时接入数据中心数据库系统。 

2014

  1. 20146月,海洋专项硬件存储平台完成安装调试。该存储平台采用高端海量数据存储系统,初期建设拥有108TB数据存储空间,最大可支持32PB的存储空间,能够满足持续增加的海洋科学数据资源存储管理的需求。 

  2. 201412月,听海科普门户网站(http://159.226.3.76 )正式上线运行,依托于院信息化建设专项项目,通过网站向社会大众传播海洋科学知识。主要涉及海洋环境、海洋技术、海洋生态、海洋资源、海洋科考等,实现了海洋所科普资源的统一整合。依托中科院年度科普项目,海洋浮标运移姿态科普视频动画制作完成,动画对浮标的布放、运行以及在不同场景下的浮标运移姿态进行展示,同时针对浮标的运移姿态表现海洋波浪的能量释放过程。让公众对浮标的运行状态逐步形成全面的认知。 

2015

  1. 20152月,数据中心存储平台完成硬件扩容,经过扩容,存储容量已达到约350TB,能够满足数据中心持续增加的海洋科学数据资源存储管理的需求。 

  2. 20153月,数据资源服务与管理平台(http://wposdim.qdio.ac.cn )通过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能够进行WPOS先导专项数据的在线汇交、元数据查询、数据申请、数据审批、成果提交等功能,更好地完成专项任务的数据服务。 

  3. 20156月,作为数据中心展示系统的液晶拼接展示系统正式上线,能够实现数据和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示。 

  4. 20156月,glider水下滑翔机监控系统建设完成,主要包括与其连接的铱星通讯系统,观测数据接收存储系统和液晶拼接显示系统。 

  5. 20159月,海洋专项可视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航次信息、近海温盐、洋流模式、三维海底地形等数据产品的集成可视化。 

  6. 201512月,依托于中科院年度科普项目,完成海洋探测科普主题场馆的改造,对科考船、浮标、潜标、ROV等探测手段对海洋的认知过程进行全面的介绍,实现了海洋探测技术的有效整合,使公众了解海洋科学研究的方式。 

  7. 201512月,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黄东海站所获取数据的作用、规范数据的共享与管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数据中心制定共享管理条例,按照条例规定进行数据申请、使用,并按期进行数据成果提交。 

  8. 201512月,完成Oracle数据库的双节点部署工作,集成了集群软件和数据管理软件,为海洋专项结构化数据的存储以及专项应用的数据快速调用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撑。 

2016

  1. 20162月,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网站(http://msdc.qdio.ac.cn)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数据资源的网上提交、浏览、申请、审核,使数据管理和共享网络化。 

  2. 20163月,初步完成海洋所科学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实现近海观测网络数据、海洋专项数据、历史数据、基础数据等资源整合,并通过院信息化工作组验收。 

  3. 20166月,形成海洋科学数据中心近三年发展规划,确定稳定、高质量的数据存储与开发具备核心竞争力海洋数据产品并行的发展路线。 

  4. 20167月,数据中心云存储平台(http://159.226.158.89/owncloud )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搭建海洋所私有云空间,为各课题组有效、安全管理科研数据,解决数据存储、调用不便及存储安全性无法保障等问题提供支撑。 

  5. 20169月,完成数据中心硬件防火墙平台升级工作,将近海观测网络及数据中心的全部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纳入防护范围,实现了设备的细粒度管理,增加了数据安全保障。 

  6. 201612月,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上线并完成调试,实现各种应用软件和系统的统一整合供终端用户使用,使得科研人员能够高效、快捷、安全、方便地访问已经集中部署在服务器(集群)上的各种应用软件,为便捷科研和办公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积极参与院及国家部委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海洋大数据中心双创应用示范工程、中国科学院“8+2”规划—海洋领域数据与计算平台规划、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生态领域信息系统建设规划等,进一步明确发展需求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