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智能在线监测及优化运行技术”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7-27

  717日,由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广州分所)与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智能在线监测及优化运行技术”项目通过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组织并主持的技术成果鉴定。

  鉴定组专家由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作的研制工作和技术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观看了系统演示。

  经过交流讨论,鉴定组认为:本项目建立的一套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智能在线监测及优化运行技术体系,从系统实时在线监测、在线优化运行和专家知识库辅助运行三个层次对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过程进行全流程监控和系统性优化。开发了基于微生物呼吸状态的污水可生化性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对污水可生化性、微生物活性等关键工艺指标的在线分析,提高了药耗和能耗环节控制水平,降低了成本,保证系统出水水质的稳定达标。鉴定组专家们一致认为,本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可生化性控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广州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