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大连化物所高比能量锂硫二次电池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1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陈剑研究员领导的先进二次电池研究组(DNL0306组)在高比能量锂二次电池方面取得新进展,研制成功额定容量15 Ah的锂硫电池,并形成小批量制备能力。这是迄今世界上已见报道的容量最大的锂硫电池。第三方(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检测结果表明,电池的比能量大于430 Wh/kg,超过了Sion Power公司报道的由其研制的锂硫电池的技术指标(2.5Ah@350Wh/kg),代表了目前中科院从事锂硫电池研究的最好水平。这也是我所锂硫电池研究在科技部“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纳米先导专项“长续航动力锂电池”项目资助下取得的重要进展。 

制备而成的电池

  先进二次电池研究组自200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发展锂硫电池新材料和新技术。锂硫电池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高比能量二次电池,具有元素储量丰富、成本低廉等优点,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研究热点。目前,国际上锂硫电池的技术水平约为350 Wh/kg。开发锂硫电池的公司主要有Sion Power(于2012年被德国BASF收购),美国Polyplus公司和英国Oxis公司。锂硫电池的研发目标为至2016年锂硫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400-600 Wh/kg,届时,一个重200公斤的锂硫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望超过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