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北极ARV”再起航参加我国第六次北极科考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6

湖试现场

欢送仪式现场

  711,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北极冰下自主/遥控海洋环境监测系统(简称“北极ARV”)搭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再次从上海启程参加我国第六次北极科考。

  在此次科考工作中,北极ARV将以工作艇或冰面为支持平台,搭载多种科考设备,继续执行冰下观测任务,获取多项关键科学数据,为进一步研究北极海冰快速融化机理等科学问题奠定技术基础。

  在国家863海洋技术领域支持下,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北极ARV”在2008年和2010年曾连续两次参加了我国北极科考,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本次任务出发前,为适应北极科考现场作业需求,经过一系列的改造后,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在沈阳棋盘山水库完成了湖上试验,模拟了多种北极冰下作业过程。(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