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青岛能源所获批成立“青岛市单细胞油脂工程实验室”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6

  日前,青岛市发改委批准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代谢物组学团队建设“青岛市单细胞油脂工程实验室”,并列入预算内基本建设支出计划专项支持。 

  根据规划,该工程实验室将主要解决海洋及陆地单细胞产油微生物的资源筛选、菌种改良、规模化培养工艺设计及优化、产物分离及综合利用等产业化核心问题。重点围绕产油海洋微藻、产油海洋真菌、产油海洋酵母在生物能源、功能油脂、高附加值脂肪族化学品方面的生产应用技术瓶颈开展菌种系统性代谢改造、中试及放大、过程装备及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战略及运营等工作。 

  目前,依托青岛能源所已建有中科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青岛太阳能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4个应用基础研究类科技创新平台;山东省沼气工业化生产与利用工程实验室、青岛生物基能源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生物质绿色化学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工程技术类科技创新平台。 

  单细胞油脂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将对研究所“一二六”规划中的重点培育项目“利用海洋微生物量产单细胞油脂的关键技术研究”规划目标的顺利完成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目前,以该实验室自主开发的“海洋微生物量产多不饱和脂肪酸技术”为基础,研究所已与琅琊台集团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建成年产1000DHA油脂的生产基地,并正在积极开展后续相关技术开发、工艺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研究所获批建设的第一家青岛市市级工程实验室,未来,该实验室将在市发改委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并通过带动产油微藻、真菌及酵母规模化生产中各项关键技术的发展,促进和推动单细胞油脂的产业化与商业化进程,从而支撑利用单细胞油脂制备新能源、食品医药、材料化学品和固碳减排集群式蓝色经济产业的形成与持续健康发展,为青岛蓝色硅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经济增长引擎。 

  (科技处、生物能源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