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5-24

  2023年5月22日至24日,第三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庆祝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建所7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在辽宁友谊宾馆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核燃料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部委核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中核集团—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核能领域、引领材料发展”,论坛共设置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6个专业领域分论坛和6个青年学者分论坛,600余位核装备设计、材料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大会展现了核材料领域新态势、新进展和新成果,以师昌绪中心为平台搭建了产学研用沟通渠道,探讨了核材料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问题。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金属所所长左良、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波先后致辞,开幕式由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主持。 

  开幕式后,金属所副所长刘岗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举行了中心新成员签约仪式,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新疆湘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等12家单位签约加盟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后,中国工程院叶奇蓁院士、董绍明院士、于俊崇院士,中国科学院孙军院士、中核集团首席科学家叶国安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任周培德研究员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核能技术、核用新材料、反应堆材料、事故耐受与延寿等发展趋势和关键问题,特邀报告由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戎利建研究员、陈星秋研究员先后主持。 

  5月23日至24日,大会举办了专业技术领域分论坛和青年学者分论坛,来自国内各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学者围绕核燃料核材料、包壳材料、反应堆先进结构材料、核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核用材料评价与延寿、核聚变材料等专题分享了最新创新理论和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金属所左良所长致辞

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波致辞

金属所副所长刘岗介绍研究所情况

中心新成员单位签约仪式

叶奇蓁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董绍明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于俊崇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孙军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核集团首席科学家叶国安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任周培德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