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王凡当选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25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 

王凡当选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王凡当选为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麦康森、李铁刚、李家彪、李超伦、何青、谷孝鸿、沙忠利、金显仕、殷战和戴民汉当选为副理事长,沙忠利兼任秘书长。 

  丁平兴当选为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 

  会议还推选了学会新一届党委会成员,王凡当选为党委书记,丁平兴当选为纪检委员。 

新一届理事长王凡为名誉理事长孙松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新一届理事长王凡宣读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关于授予名誉理事长和荣誉会员的决定》,并为第十二届名誉理事长孙松颁发荣誉证书。 

  王凡,男,汉族,1967年1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SCOR副主席、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 

  主要从事海洋环流动力学研究,先后主持973、重点研发、重大基金和中科院先导专项等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3部,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代表性研究成果有:(1)取得次表层海洋环流与热盐结构的重要科学发现和理论创新,将热带西太平洋环流和暖池的科学认知推进到三维阶段。系统揭示次表层环流结构,建立其动力学理论框架;发现新的次表层水团和中小尺度热盐结构,完善了暖池热力学的三维认知。成果先后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实现热带西太平洋深海潜标连续实时观测重大突破,取得次表层-中深层环流变异的全新认识。国际首次实现西太平洋主流系连续实时潜标组网观测;观测揭示西太平洋次表层-中深层环流季节内变异规律,提出气候变化信号向中深层传递的新机制。成果获“海洋工程科技奖一等奖”,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和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3)积极开拓前沿交叉研究领域,为推进我国海洋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共同发起和成功实施NPOCE国际合作计划,主导发起“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研究;扎实推进数据产品研发和共享,倡导创建人工智能海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