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化学化工领域)在大连化物所成功举办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首届职工技能大赛(化学化工领域)线下实验赛在大连化物所能源学院园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院工会主席李和风,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旭在线出席实验赛开赛仪式;大连市总工会副主席蒋夙志、大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于才梁出席实验赛闭幕式并颁奖;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金玉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出席比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大连化物所等9支队伍参加了线下实验赛。

  李和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蓝图必须依靠中国科技的自立自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在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方面承担了很多重要任务,需要一支高质量的技能人才队伍。希望各单位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工匠的氛围,引导全院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技能本领,推动我院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玉奇向来自各兄弟高校院所的领队和队员们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承办化学化工领域的技能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同领域的各个研究所齐聚大连,沟通交流,切磋技艺。大连化物所将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比赛各环节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环境。

   

   

实验赛开赛仪式现场

  本次大赛以“技能助攻关,匠心促科研”为主题,共分为理论赛和实验赛两个环节,总成绩由理论赛和实验赛成绩组成,中科院化学化工领域相关的22家院属单位组成代表队报名参赛。此前,11月1日已经举行了理论知识赛的在线答题环节,每支队伍需要解答包括基本概念、化学化工基本公式计算和实验操作选择等客观题,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工等学科领域知识,理论成绩占总成绩的30%。

  线下实验赛阶段,各参赛队需利用专业的科学仪器和试验设备,合作完成化学、化工共两道实验试题:使用给定的色谱仪,分析定量饮品中的组分和含量;现场设计和搭建纳滤膜脱盐实验装置,并通过错流方式进行无机盐的筛分;题目除了考察参赛人员的化学实验基本操作、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知识和操作、以及数据处理等技能,还重点考察了在限定时间内参赛队协调配合、解决问题、设计方案的能力。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海关、辽宁师范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的九名裁判员对各代表队进行现场打分,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裁判长大连化物所关亚风研究员现场宣读比赛结果: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一等奖;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获得二等奖;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三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得优胜奖。金玉奇、蒋夙志、梁波、于才梁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队伍颁奖。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