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能源化学转化的本质与调控”组织召开自验收评审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能源化学转化的本质与调控”(以下简称“能源化学专项”)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自验收评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设主会场。

  本次自验收评审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学明院士和佟振合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复旦大学周鸣飞教授、清华大学李隽教授、北京大学马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卢忠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建平教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永峰等担任评审专家。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以下简称“前沿局”)副局长黄敏、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金玉奇、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雪松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前沿局、大连化物所相关职能部门、专项课题组及专项办等60余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金玉奇首先在致辞中向各位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能源化学专项实施以来取得的代表性重大成果,希望此次自验收评审会能够为专项的总体验收打好基础。黄敏代表中科院前沿局致辞,他肯定了能源化学专项取得成绩,并向所有参与专项的科研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会议听取了能源化学专项中三个项目14个课题的工作进展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概况、任务完成情况、组织管理情况、经费支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评审专家对能源化学专项的总体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各个课题进行了认真评议。

  能源化学专项于2016年6月启动,至今年5月实施期满。能源化学专项由大连化物所和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合作参加,共分为“燃烧化学及化学激光动态研究”“面向碳资源优化利用的表界面催化研究”“高效太阳能光化学转化”三个项目,致力于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重要能源化学转化中的基元,以及复杂反应的微观动态机理,推动能源化学相关的重要科学前沿以及高新技术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