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科普工作在联合国“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青年海洋学者”分会获好评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5日至26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以下简称联合国“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 (IOC-WESTPAC) 组织,吸引了来自太平洋毗邻国家1000余名海洋领域各界人士参会。该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联合国“海洋十年”规划在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的正式启动,并代表着区域范围内“海洋十年”行动的制定与实施的实质性开始。

 

会议海报

  为期两天的会议包括联合国机构、政府、企业和私营部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团体的高级别承诺会议和一系列题为联合国“十年行动孵化器”(Decade Action Incubator)的线上分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周慧博士和王琳博士参加了联合国“海洋十年青年海洋学者亚洲区域工作组 (ECOP Asia)”主持的分会。该分会主旨是促进联合国“海洋十年”青年海洋学者的发展并加强ECOP在海洋科学知识传播中的作用,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青年海洋学者及海洋科普工作者参会。

  在会上,周慧博士代表海洋所作了题为“帮助青年一代构筑海洋梦” (Help Youth to Build an Ocean Dream)的报告。周慧博士详细介绍了海洋所多元化、创新性的海洋科普工作及丰富的海洋科普教育资源,并结合自身在科普工作中的实践、感悟,向与会者展示了海洋所近些年在海洋科普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果,传递了海洋所致力于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宗旨和海洋科普国际化的理念,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期待海洋所将来能为联合国“海洋十年”未来海洋人才储备和强化大众海洋意识作出积极贡献。海洋所王琳博士作为ECOP亚洲工作组的核心成员,在会上探讨了该工作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周慧博士作报告

 

王琳博士作报告

  ECOP亚洲工作组成立于2020年底,目前成员大约30人,包括来自日本、中国、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的青年海洋科学工作者。该工作组旨在促进亚洲青年海洋学者对联合国“海洋十年”规划的了解,征集青年海洋学者职业发展需求,从而促进交流和海洋十年规划目标的实现。

 

会议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