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牵头参与国际创新使命计划——清洁氢能使命计划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5

  近日,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国际创新使命计划(Mission Innovation)——清洁氢能使命计划(Clean Hydrogen Mission),并在大连化物所设立清洁氢能使命计划联络办,作为我国和国际清洁氢能使命计划对接、交流和合作的重要窗口,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担任联络办负责人、韩洪宪研究员担任联络人。

  李灿团队和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陈萍团队、研究员邵志刚团队等在制氢、储氢和用氢等方面具有很好的研发基础。大连化物所自2016年起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清洁能源使命计划(Mission Innovation for Clean Energy):李灿团队曾牵头参与该计划的过前期创新挑战(Innovation Challenge,IC5)——太阳能转化挑战,陈萍和李灿分别获得了2019年和2020年国际清洁能源“创新使命领军者”称号。

  此次清洁氢能使命计划联络办的设立,是对大连化物所氢能领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大连化物所将在国家科技部的领导下,协同国内氢能相关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参与国际清洁能源计划,促进我国绿氢的产学研联合研发和国际接轨,大力发展氢能经济,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附:清洁氢能使命计划简介

  挑战:清洁氢能在二氧化碳排放占据2/3的现代工业及供热领域中具有巨大的去碳潜力,未来,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绿氢的生产要比直接利用化石燃料生产贵三倍多,需要发展更高效清洁的绿氢制备科学技术,最终使绿氢生产价格接近甚或低于化石燃料制氢的水平。  

  目标:引领研究和行业的创新发展,逐步降低制氢成本,到2030年将端到端制氢成本降低到低于2美元/公斤氢,从而提高绿氢价格竞争力。

  使命:加强氢能技术和工业生产过程方面的研发,大幅降低制氢成本,到2030年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至少100个包含制氢、储氢和末端用氢全产业链的氢谷,掀起全球清洁的氢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