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三场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第三场报告会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举行,宣讲团成员陆世维研究员作了题为《发扬中国科学家精神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报告。大连化物所青年职工、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及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毛志远、“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

 

“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三场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陆世维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大连化物所60年代开展合成氨原料气净化新流程三项催化剂研制工作,以及80年代开展甲氰菊酯新农药研制工作。他通过亲身经历总结到,科学技术研究要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一切都从国家的需要出发,自力更生、立足国情,迎难而上走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要发扬团队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不计较个人名利,做到功成不必在我;要发扬斗争精神,不怕艰难困苦,敢于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攻克“卡脖子”技术。最后,他动情地讲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已经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都雄辩地证明了我们的科学研究“能做到、能成功、能胜利”,在年轻一代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尽早实现科技强国的中国梦。

  孙军在代表所党委的主持讲话中提到,老一辈科学家在科技攻关中所体现出的精神,正是大连化物所十六字精神的集中展现,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是时代的楷模、是真正的英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年轻学子们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