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二十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5日至20日,第二十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武汉理工大学苏宝连教授主持,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分别致辞。李灿表示,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催化队伍发展壮大,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国际催化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显著提高;这一切都是一代又一代催化人不懈坚持、努力奋斗的结果。他认为,在当前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大背景之下,我国提出了“双碳”目标,催化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我国催化界同仁,特别是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催化科学家的精神和优良传统,抓住机遇,担负起时代重任,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催化强国,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举办了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作为代表简要回顾了近四十年来我国催化的发展,会上还播放了历届催化大会的回顾视频。

  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八届中国催化奖”。北京大学谢有畅教授获得“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路军岭教授获得“中国催化青年奖”;厦门大学成康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鹏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焦峰副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林丽利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进勋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邵明飞教授、北京大学王蒙副研究员、天津大学王悦研究员、浙江大学吴勤明副研究员、四川大学余达刚教授获得“中国催化新秀奖”。谢有畅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并作了题为《自发单层分散理论: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获奖报告。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面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催化科学及技术”,呼应了我国提出的“双碳”战略目标,以及面向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大连化物所张涛院士,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武汉大学庄林教授,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荷兰乌德勒支大学Bert M. Weckhuysen教授分别应邀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近200个主旨报告和邀请报告,400余个口头报告,1300余篇墙报快速报告及展讲。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产学研论坛和院士论坛,参会代表围绕催化材料、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催化反应表征技术及理论、绿色催化以及二氧化碳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大会评选出“优秀墙报奖”30名、“优秀墙报快速报告奖”20名、“最佳墙报创意奖”30名、“最具人气墙报奖”30名,“最佳创新活动奖”5名。大会期间,经催化专业委员会投票决定,第二十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将由云南大学、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联合承办,于2023年在云南昆明召开。

  全国催化学术会议是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催化界规模最大、学术水准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会议于1981年在四川成都召开。

  历届催化大会的回顾视频:

[video:2021年全国催化大会40年回顾专题片(第九版)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