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参与承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与承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在京顺利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等出席论坛。

  论坛邀请了能源、工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新能源、工业降碳、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生态系统固碳、能源政策研究方面全球知名的14位院士和高层专家,从科学技术、产业转型出发,结合具体国情为“双碳”目标建言献策。

刘中民报告会现场

  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受邀作题为“‘双碳’目标与科技创新方向思考”的主旨报告。刘中民深入分析了科技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认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破行业壁垒,合理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和工业结构。刘中民表示必须重视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技术发展,比如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等,要大力发展储能和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