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纪念蒋新松院士诞辰九十周年专场报告会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7-28

  8月3日是中国机器人之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老所长蒋新松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日。7月27日,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举行了蒋新松院士诞辰九十周年专场报告会,邀请了与蒋新松院士共事多年的退休干部纪慎之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党办主任周船、副主任刘洋,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促会成员、青年干部、入所新职工、新入党人员等15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周船主持。

  

  纪慎之作报告

  纪慎之曾任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质量条件处处长、所长助理等职务。他在报告中深情回忆了与蒋新松院士共事的点点滴滴,从成就与贡献、知识与素养、精神与品格、理想与信仰四个方面,讲述了蒋新松院士为了他所热爱的科学事业,而不懈追求、执著奋斗的一生。他寄语与会青年人员,要成为有理想、有目标、有智慧、有能力、有作为的奋斗者,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孙雷作总结讲话

  孙雷围绕为什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研究所党委做了哪些部署和安排、学习蒋新松院士的哪些品质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献身、求实、协作、创新”8个字是蒋新松院士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不断传承和发扬。希望与会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自觉践行蒋新松精神,始终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周船主持活动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蒋新松院士为国家做出了载入史册的贡献,为青年科研人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要学习他“活着干,死了算”的奉献精神,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永恒探索。 

孙雷、纪慎之为蒋新松院士塑像敬献花篮

郑萌宣读倡议书

劳动公园合影

  报告会前,研究所党委组织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促会优秀会员、青年干部、新党员代表近20人前往新整修的沈阳劳动公园,瞻仰蒋新松院士塑像。作为辽宁省劳动模范,沈阳市劳动公园内矗立着蒋新松的塑像。孙雷、纪慎之为塑像敬献花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郑萌研究员宣读倡议书,他倡议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使命,把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作为科研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启动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四月份开展了弘扬蒋新松精神、赓续科研创新之魂学习周活动,举行纪念教育活动,重温蒋新松院士的入党申请书;五月份举行了研究所品牌活动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开设科研和管理专场,为表现优异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蒋新松创新基金支持;在“七一”党员大会上,冠名 “蒋新松先导C关键技术攻关突击队”并授旗。8月3日是蒋新松院士诞辰90周年,研究所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寻访了蒋新松故里和母校,举行专场报告会等系列纪念活动。通过系列纪念活动,带动广大科研人员传承、发扬蒋新松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