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来大连化物所调研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7-23

  7月23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调研,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佟昭、科技厅厅长王力威,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等领导陪同调研,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副所长李先锋、李灿院士、相关研究室(部)科研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刘中民全面介绍了大连化物所总体概况、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工作情况,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大连化物所将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有效集聚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推动多能融合规划与示范,为“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参会人员就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的科技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南平指出,大连化物所在我国化工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取得了诸多成果,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做好产学研的对接;要解决好能源安全问题和生态安全问题,发挥科学技术的保障作用,在国际确立比较优势;要进一步降低能耗成本,维持核心竞争力,以成果转化带动工业体系;要进一步凝练“双碳”战略面临的问题,联合各方力量,积极承接并完成各项国家任务。

  座谈会前,徐南平一行先后参观了百兆瓦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现场、燃料电池研究部和太阳能研究部,并分别就百兆瓦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建设进展、燃料电池技术转化与应用情况、绿色制氢技术的相关成果转化和能耗情况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