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承办的中法氢能战略研究项目首次讨论会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19

  4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和法国国家技术研究院共同组织、我所承办的中法氢能战略研究项目首次讨论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法国国家技术研究院荣誉院长Bruno Revellin-Falcoz院士、Marc Florette院士等近十位专家,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琦,我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副所长蔡睿等近十位中方专家和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会。

  Bruno首先介绍了法国国家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表示期望在与工程院长期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边交流合作。田琦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基本情况,刘中民表示很高兴能够与法方共同开展相关战略研究项目。

  随后,法方项目负责人Marc Florette进一步补充介绍了法国国家技术研究院、项目及研究团队的情况,蔡睿介绍了我所基本情况和相关研究进展。双方就拟开展的氢能战略研究项目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氢能在未来中法各领域应用场景交换了看法,初步确定了主要研究领域、计划形成的报告框架,并议定将不定期召开讨论会,推进项目研究工作。

  为加强中法在能源领域战略交流与合作,2019年工程院李晓红院长访欧期间与法国国家技术院确定联合开展“中法氢能战略研究”项目。经前期沟通,法方项目负责人为Marc Florette,中方由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和刘中民共同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