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李国辉等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21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国辉研究员、楚慧郢副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杨巍维研究员、王雄军教授、刘瑞隆博士、朱文成合作的研究成果“揭示尿苷二磷酸葡萄糖一直肺癌转移的新功能”入选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基础医学部)。

  李国辉团队长期致力于复杂生物体系分子动力学模拟理论方法发展与应用研究工作,入选的研究工作首次从分子层面对糖醛酸酶与HuR的结合会促进肺癌转移,以及尿苷二磷酸葡萄糖可抑制肺癌转移进行了理论解析,为肺癌转移新机制以及肺癌转移控制的新药研发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中国医学重大进展”评选旨在展示我国卫生健康研究成果,宣传科学精神,引导我国医学科技创新。评选结果围绕我国医学领域2019年重大科学发现和重要产品,从2019年我国学者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数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药物和批准上市或进入特别审查程序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的临床试验中遴选,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6个学部的学部委员,对备选进展进行遴选并经专委会终审产生。评选涵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与生物学、药学、卫生健康与环境医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六大医学领域,2019年共有39项研究成果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