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召开2020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9-21
  9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20年度安全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在连所领导,各研究室(部)主任、副主任,各研究组组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职能部门全体人员,以及2020年新入所各类人员3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蔡睿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仪式。党委书记王华宣读了“2019年度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所长刘中民为安全工作先进集体颁发奖牌,所务委员李先锋、王峰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刘中民在讲话中指出,全所各部门、各级各类人员在科研过程中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侥幸心理,全力保障科研生产安全。他要求大家持续关注新冠疫情、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压实安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持续防控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持续完善设施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他强调,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落实好安全管理各项防范措施,全面提高科研生产本质安全水平,保证全所安全稳定。

  蔡睿介绍了大连化物所近期安全工作情况,要求各级部门、各类人员高度重视和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要求,特别是对待安全工作要持有敬畏之心,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遵守研究所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各项试验操作流程,确保全所安全稳定。

    

  综合管理处处长赵金汇报了大连化物所2020年主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建设、安全风险防控、安全文化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进展,希望全所科研人员继续努力,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保障全所安全。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大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于万发作了题为“管理者底线思维——用安全红线理念护航化物所发展”的专项培训。他从坚守安全红线、构建安全风险双重预防管控体系、依法履职尽责三个大方面,系统的讲解了如何用安全红线理念护航研究所发展;结合对代表性事故案例的解析,强调了风险辨识、责任落实、隐患治理、应急处置的重要性,提高了参培人员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