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曹晓风院士来所参加“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9-09

  96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出席青岛能源所主办的生物能源与过程高端论坛,并应邀做了题为高等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青岛能源所党委副书记许辉主持。

  曹晓风在报告中结合团队近年来研究的主要成果,全面介绍了植物组蛋白甲基化和小RNA合成加工等表观遗传学热点研究领域的进展与现状,并指出了表观遗传学分子机制解析对全基因组水平理解植物进化和指导作物重要农艺性状改良的重要意义。精彩的科研实例与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来自不同领域的师生均受益匪浅,启发了与会师生的科研思路,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在报告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他详细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报告结束后曹晓风参观了研究所展厅,详细了解了研究所的建设历程和发展情况。访问期间,曹晓风还参观考察了能源作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植物组培快繁与遗传转化特色平台,并与研究组成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曹晓风此次来访,对我所广大科研人员在能源植物及其他重要经济植物分子育种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曹晓风在植物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是国际植物表观遗传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和Plant Cell等学术期刊编委,并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