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1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STM/FC60/TC04)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5月17日在大连召开,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专家近40名代表出席会议。

  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光电材料及产品领域委员会(CSTM/FC60)下设的六个技术委员会之一,大连化物所是该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会上,CSTM/FC60主任委员、中国兵器标准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孟冲云研究员宣读了“关于在光电材料及产品领域委员会下设若干技术委员会的通知”;CSTM/FC60秘书长孟凡萍研究员详细介绍了CSTM标准有关情况;大连化物所重大项目与质量处处长吴江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总体情况及在标准化方面的工作进展。

 

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大连化物所召开

  大会确定了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选举大连化物所金玉奇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选举长春奥普光电总经理高劲松研究员、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黄辉研究员和大连化物所李刚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委员;选举大连化物所王锋担任秘书长、贾文博担任副秘书长。会议还讨论了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及标准制定计划,并形成最终决议。

  成立大会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洪义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斌成教授、上海光机所温磊高工、长春光机所于杰副研究员和大连化物所李刚分别在大口径高阈值光栅、精密光学测量、激光钕玻璃等方向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21世纪属于光的世纪”,光学元件广泛应用于军事及民用各领域。成立的光学元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负责光学元件和光学组件团体标准制的修订工作。团体标准是标准化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需求,也是为满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