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我爱科学——大连化物所成功举办所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第20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18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公众科学日举办20周年,同时也是中科院建院及大连化物所建所70周年,此外,还恰逢元素周期表发现150周年。51718日,420余名由院士、科研及管理部门的职工、研究生、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科普工作者团队为广大公众联袂奉献了一场为期两天的科学狂欢。 

 

我爱科学——大连化物所成功举办所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第20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我爱科学(I Love Science)。活动共有4大展区,28个实验室展点向公众免费开放;15场各具特色的科学讲座精彩纷呈;此外,还特别举办了元素探秘、科学墙等丰富的特色活动。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各大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3万余名观众前来参观。活动还通过今日头条分三个时间段进行在线直播,累计直播时间长达7小时,目前三段视频的点击量达到20万余次。大连化物所自1999年举办公众开放日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1余万人次。 

  17日早九点,几声清脆优美的钢琴声响起,一声空灵悦耳的清唱划破天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广场为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序幕,由离退休合唱团、歌唱协会、器乐协会及职能部门职工组成的老中青三代联袂演唱、演奏了全新编曲的《大连化物所所歌》和《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献礼大连化物所70岁生日,献礼共和国70华诞。到场的院士、科学家及现场聚集的观众自发齐声合唱,饱含深情的歌声充满了一代代化物所人心中爱国爱所的深情厚意,激发了广大职工、研究生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澎湃豪情。 

 

我爱科学——大连化物所成功举办所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第20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科学游园环节中,本次活动分为化学微观察、“生命万花筒”、“走近高精尖”、“能源伴我行”四个开放展区,分布在所区10个楼宇、来自14个研究室(部)的28个实验室展点向公众开放展示。在化学微观察展区,既有放大到1000万倍的高端仪器设备,有光谱表征、气体吸附等分析原理的深入讲解,还有零下四十度工作的电池、头发丝大小的微型管路,以及变幻莫测的有机化学实验展示。在“生命万花筒”展区,有生活中的糖和蛋白质等生命必须的基础物质的讲解、有微流控芯片、酵母与细胞培养、荧光标记等先进技术,还有环境污染分析,以及果蔬农残检测等贴近生活的快速新型仪器。在“走近高精尖”展区,大家亲自体验化学世界中迸发的多彩激光,用世界上最快的摄影机观察分子反应的实时过程,感受高大上的科学魅力。在“能源伴我行”展区,大家不仅认识到了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还了解了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同时感受到了大连化物所在能源领域为国计民生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科普讲座”环节中,大连化物所12位由院士、研究员、青年博士和研究生组成的讲座团队,为公众精心准备了12个主题、15场次的讲座。85岁高龄的沙国河院士带领其科普团队为大家做科普实验,将激光、静电、力与运动、光学、电磁、生命等知识结合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实验中,现场观众积极互动,气氛热烈,为了满足大家的强烈需求,周六上午,沙院士团队还临时加讲了一场讲座。此外,张洪章研究员的《驾驭风和阳光》介绍储能团队的有趣故事、李为臻研究员的《雾霾与燃烧》解读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王方军研究员的《蛋白质“七十二变”》为大家揭开蛋白质的奥秘,塔娜副研究员的《漫游微观世界》带领大家探究微观世界的神妙,张绍骞副研究员为大家解惑《神奇的激光》,房硕、杨超、于浩然、冯吉、张小荷及赵子昂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讲座,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评价。 

  今年是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第150周年,围绕“元素”的主题,大连化物所举办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碳族长、氮懒懒、碘妞妞……两天内,香槐园里格外热闹,200米长的幽静小径两侧,每隔几个路灯柱上就悬挂着“元素精灵”的展示牌,下至还在读书的学童,上至花白头发的老人,都津津有味地围在展示牌前,读说明,听讲解。在山上小广场内,讲解人员细心讲解了各种元素是如何随着宇宙的产生而产生,最终发展到今天这五彩斑斓的生命世界的,并介绍了对于世界和生命非常重要的几种元素和化合物。在特别推出的“拼拼元素学化学”互动环节中,到场的观众可以拿着自己喜欢的元素和数字,摆出喜欢的化学式或者化学反应方程式,“我爱科学,I love science”的声音或童稚清脆,或充满激情,此起彼伏,相得益彰。此外,大连化物所图书馆装修围挡上,一个巨型的“I Love Science”涂鸦非常醒目,走近一看,里面暗藏玄机,每个字母都是由化学元素、分子式和化学仪器等图案组成,里面暗含了很多奇妙的寓意,用元素组成的一封“爱的表白”,吸引了参观的群众。所区内还特别设置了“化学之美”长廊,展示微观世界的奇妙美景。 

 

 

 

 

活动现场图片

  515日,为扩大大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影响力,让科普资源惠及长兴岛园区,作为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一部分,大连化物所与长兴岛管委会合作举办长兴岛园区“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长兴岛管委会、长兴岛消防队、长兴岛中小学等多个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约750名参观者前来参观。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42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付出了大量的热情和汗水。讲解员不顾口干舌燥,一轮接一轮不停讲解;引导员、接待员不辞辛苦,登记、导引、分流,全力维持参观秩序和人流平衡;直播和微信团队全程报道,力争将科学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安保人员值守岗位,确保参观秩序、所区环境和观众安全。这些辛苦背后,是研究所各部门的全力合作,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 

  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大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为广大公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化学原理、零距离接触化学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不但不高冷,而且很好玩,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可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参观者纷纷表示,大连化物所公众科学日架设了一座公众和科学之间的桥梁,非常值得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