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研讨会及留德华人交流会在德举行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0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国际科技合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对接国际优质政产学研金合作资源,由青岛能源所与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共同组织、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研讨会”于51315日在德国科隆召开。青岛能源所、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成员单位、大连化物所和南京工业大学等6家单位的14位代表赴德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对接活动。德国相关领域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科技投资机构等代表参加对接交流活动。

  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CLIB)咨询委员会委员、巴登-符腾堡州科技顾问Rolf Schmid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Schmid表示,中国是CLIB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国,青岛能源所自2013年作为中国首家科研机构加入集群以来,为集群与中国相关机构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青岛能源所副所长吕雪峰研究员作为此次交流活动领队,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所作为CLIB中国代表处推动中德生物技术交流合作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表示过去五年,共有一千余人受益于双方组织开展的各类中德交流活动,本次研讨会的交流内容必将为未来开展务实的合作伙伴关系增砖添瓦。

  本次研讨会分为技术报告和机构访问两部分内容。9位中方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特色工作,与参会的德方代表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期间,中方代表与于利希研究中心生物与地理科学研究所、亚琛工业大学生物技术系、世界领先的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供应商科思创、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之一赢创的技术与创新部门Creavis开展访问交流。科思创研发负责人Verena Goldbach博士表示,此行代表团的访问使科思创公司了解到中国在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研发力量,也从中找到非常感兴趣的合作方向。

  会后,CLIB咨询委员会主席Manfred Kircher表示,中方代表的研究领域和成果与德国生物经济战略方向一致,CLIB拥有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优秀成员单位,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

  南京工业大学211学院院长姜岷表示,青岛能源所和南京工业大学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牵头单位,将继续承担好对德合作的“中国之窗”角色,在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方向强化与德国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

  本次研讨会的组织召开,有效宣传了研究所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对接德国知名科技和产业机构,为进一步开展中德生物技术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有效提升了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

  在德期间,研究所部分代表组成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团组参与了在莱比锡举办的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年会,并与驻德使馆、柏林工业大学、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机构合作伙伴开展学术访问、举行留德华人交流会。向百余位在德学习、工作的中国留学生、青年科技工作者宣讲研究所创新发展情况和引才引智工作政策,通过宣讲展示与面对面交流,部分优秀学子已确立加入研究所的工作意向。(文/图 杨绪彤)

  中国-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研讨会现场

  参观科思创并与生物材料研发团队交流

  留德华人交流会(莱比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