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30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依托单位青岛能源所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主持。研究所党委书记彭辉,副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吕雪峰等出席会议。

  会前,彭辉代表研究所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布局和结合区域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首先听取了吕雪峰关于重点实验室整体工作的汇报,吕雪峰从定位与方向、特色与优势、成果与水平、队伍与人才、交流与运行及总结与展望六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听取了郭荣波、崔球、刘天中、李学兵四位研究员分别汇报的农业生物质高浓度厌氧发酵制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纤维素生物燃料乙醇制备关键技术、微藻光驱固碳合成生物燃料关键技术、木质素高效解聚合成液体燃料及化学品关键技术四项代表性成果,并就实验室运行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2017年参加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评估后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方面均衡发展;人才队伍布局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工作具有系统性;在成果方面,既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又有专利、中试和产业化示范,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和服务产业发展的力量。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进一步优化研究领域布局,拓展研究方向、加强源头创新,牵引和推动生物燃料科技和产业发展;加强战略研究,基于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结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有显示度的生物燃料示范和产业化推广工程,服务我国农业和工业的现代化发展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与产业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及国际合作,通过多维度合作,协同创新,做大、做强生物燃料产业。

  最后,吕雪峰和彭辉分别代表实验室和研究所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按照学术委员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实验室持续发展,争取重大突破。

  山东大学教授曲音波,国投微藻生物科技中心研究员胡强,青岛能源所研究员郑永红、刘天中等学术委员和河南省科学院研究员何晓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赟、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郭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大伟等特邀专家出席会议。(文/王纬华 图/乔存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