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近海观测网络黄、东海站2018年春节期间保持高质量数据产出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3

  为保证春节期间近海观测网络黄海站、东海站海上观测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公共技术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假期之前对在位运行的观测浮标系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巡检和维护。由于今冬寒潮频发,海上冰情严重,技术人员重点对北黄海海域和山东外海海域的浮标进行了除冰工作,以消除结冰对浮标供电系统的影响。

黄海站2米浮标除冰维护

  春节期间由近海观测网络和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联合值班进行观测数据的每日巡检,巡检人员每天对浮标观测系统陆基接收站进行不少于三次的仔细巡查、记录:查看每套浮标观测系统发回数据是否为当前时间,查看浮标状态参数和报警参数以保证浮标自身安全和数据的连续性;针对每个浮标的所有观测参数进行逐一巡查,出现任何异常问题及时汇报给相关负责人,巡检并填报“陆基支撑站数据接收系统每日巡查记录表”。

黄海站10米浮标维护

  通过海上安全巡检维护和每日巡检,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黄海站、东海站各浮标观测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春节期间继续保持高质量基础海洋观测数据产出和积累,为海洋科学研究成果的取得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