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工信部会同相关协会在所召开深海器固态锂电池技术进展专题研讨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20
  109日国务院领导对《中国科学院简报》第18期“我万米深潜器获国产高性能固态锂电池”一文做了批示,工信部会同中汽协会、创新联盟、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20171117日到研究所开展深海固态电池技术进展专题调研。

  吕雪峰副所长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崔光磊研究员做了深潜器用固态电池技术进展的汇报,从国内外固态锂电池开发情况,固态锂电池开发技术路线及固态锂电池规模化可行性,国内外技术路线的分析对比,深潜动力电源存在的问题,应用现状及解决方案等方面介绍了深潜器用固态电池技术的进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崔光磊研究员团队采取代次研发策略,通过“刚柔并济的聚合物电解质技术”“多层复合膜热压技术”“锂金属表面修饰及界面钝化技术”等自主核心技术,攻克“固固界面的离子传导调控”、“固态电解质制备”、“锂金属界面稳定性”、“超薄金属锂片的制备与加工”等安全高能量密度固态锂电池产品产业化的四大关键技术难点,形成了刚柔并济的技术路线,第一代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蛟龙号”着陆器,正在持续开发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并积极推进产业化应用。李俊高级工程师系统介绍了固态锂电池在深潜器上使用的情况,对固态锂电池的使用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与会专家围绕固态锂电池的技术路线,成本降低,产业化前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了研究所展厅,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和中试车间。与会专家对科研团队下一步在技术路线改进,成本测算,电池制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曹国庆、副秘书长王耀、信息部主管马小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主管庞天舒、邹朋,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基础研发部经理张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许晓雄研究员,合肥国轩前瞻技术院副院长曹勇、副经理常元钦,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阳参加了调研,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俊作为用户方代表参加了会议。研究所陈立泉院士、吕雪峰副所长、崔光磊研究员及团队成员,科技处、成果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文/张瑞东 图/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