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大连召开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17

  11月15至16日,2017年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大连召开。本次会议由标委会秘书处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协办。来自标委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单位、相关企业的1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副主任王莉、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常生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连化物所领导及重大项目与质量处、科技处、燃料电池研究部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并介绍了我大连化物所标准化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展。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大连召开

  会上,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标委会的工作和成绩,对标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标委会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国际化、提高标准管理水平等,并要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建立覆盖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国家标准,扩大我国在本技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引领和带动我国燃料电池新兴产业的发展。标委会主任委员院士衣宝廉在讲话中分析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形势,指出在当前新一轮的燃料电池发展热潮中,标委会应紧密围绕安全性问题及燃料电池企业关心的问题,出台一系列国家标准,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引导产业技术提升,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发展。

  会议邀请了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有关人员介绍了相关标准工作动态,并听取了标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审查通过了《变电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供电系统》等国家标准,讨论了2018年标准制修订项目。

  本次会议还同期举办了研讨会。衣宝廉做了题为“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现状”的报告。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燃料电池技术、测试、标准与认证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做了交流报告。

  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08年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主要负责燃料电池和液流电池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大连化物所为主任委员单位。标委会成立以来,为我国本技术领域的国家标准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