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2017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核材料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14

  核用材料是核电站建设和保障核电安全的关键,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撑材料,同时也是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随着我国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应用潜力很大,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材料。

  2017年11月10—12日“2017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核材料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材料进展》杂志社承办,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诺博尔稀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在本次高层论坛作了题为“核电关键材料的评定技术与部件的安全评价”的大会报告。在核材料分论坛,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作了题为“梯度材料及其在核领域的若干重要应用”的特邀报告,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刘正东研究员、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公司唐伟宝总工、中广核集团公司研究员刘彤研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李中奎副总等16位国内核用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本领域最前沿的精彩报告。全国100余名核用材料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核领域用梯度材料、铀钼/铀锆金属燃料、钍基熔盐堆材料、ADS系统用关键材料、超临界水冷堆CSR1000燃料包壳材料、聚变堆材料中子辐照的多尺度模拟、核乏燃料后处理关键设备用钛材、我国AP系列三代核电设备材料、核压力容器用钢、核电大锻件低偏析技术、堆芯用锆合金、事故容错燃料技术、材料辐照损伤多尺度模拟计算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论坛现场讨论交流分外热烈,激发了与会代表进一步思考。参会人员对论坛的内容表示非常满意,感觉收获颇丰。

  本次分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周廉院士最后指出,“要组织力量建立新一代核用材料研究计划,对核用材料工业提出新的要求,大力研发新一代核用材料,其中材料均质化是首要任务,合金冶金质量差是中国材料目前最大的问题,应该重视传统材料的研究。”

核材料论坛现场(前排左三:周廉院士)

核材料论坛现场

武汉理工大学张联盟教授作特邀报告

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中科院金属所 李殿中研究员

上海电气核电集团 唐伟宝总工

北京钢铁研究总院 刘正东所长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李中奎副总工

中广核集团研究院 刘彤研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吕广宏院长

华东理工大学 王国珍教授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王志光研究员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杨文所长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所 张鹏程副总工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周兴泰研究员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熊茹研究员

西安交通大学 韩卫忠教授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王永东高工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吴金平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