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化所-青能所两所班子与骨干职工共商融合发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2

  5月11日,大化所-青能所两所班子成员与青岛能源所骨干职工以“青岛能源所-大连化物所融合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共商推进融合发展工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副所长彭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埃生,副所长吕雪峰、副书记许辉、副所长蔡睿,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纪委书记毛志远参加了会议。研究所研究员、项目研究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科研团队负责人就两所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疑惑、困惑、思考和建议与两所领导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刘中民就骨干职工提出的两所融合发展过程在科研方向规划,项目申请,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科研团队体制机制模式,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协调发展,产业转移转化与企业合作,融合发展目标方向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做了逐一的解答。结合职工提出的问题,刘中民系统地介绍了在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团队组织、考核评价、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与青年科研人员坦诚的交流了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想与感悟。

  刘中民指出,青岛能源所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研究所,基础研究已开始有了世界性的影响,技术应用方面也有一批成果到了能够进行转移转化的关键阶段,势头发展非常良好。但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通过两所融合发展,两所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讨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共同实现跨越发展。希望大家对两所融合发展多思考,多提建议和意见,共同推进两所融合发展。彭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研究所已建立了共同的决策机制,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也正在酝酿,通过系列调整使两个研究所成为真正一家人,在项目申报、公共平台、实验室、管理理念、文化引领等方面实现共享,充分利用融合发展的机遇,借助大连化物所这个优势平台,实现青岛能源所跨越发展。

  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统一了骨干职工对融合发展的认识,坚定了融合发展是青岛能源所难得的发展机遇的认识,明确了推动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为促进两所实现科研、管理、支撑全面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共识基础。

  座谈会后,召开了大化所-青能所联合所务会。在2017年3月24日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的第一届领导班子任命后,两所形成了“每周召开视频会议,每个月在大连或青岛召开现场会议”的所务会组织方式,此次按照确定的组织形式,首次在研究所组织现场会议。会议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决定尽快制定两所融合发展方案上报院党组审批,通过了2017年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公开招聘方案,以及其他推进融合发展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