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俄亥俄州立大学范良士教授到大连化物所做第二十四期张大煜讲座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1

  5月9日,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范良士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邀请,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Metal Oxide 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Chemical Looping Technology for Fossil Energy Conversion”的第二十四期张大煜讲座报告。副所长蔡睿以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到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叶茂研究员主持,蔡睿代表大连化物所向范良士颁发了研究所荣誉研究员证书及张大煜讲座奖牌。

蔡睿向范良士(右)颁发荣誉证书

报告会现场

  范良士主要介绍了金属氧化物材料在能源利用过程中的应用,展示了如何将基础研究的发现适用于实际的过程和方法。他详细介绍了如何采用金属氧化物复合颗粒作为氧载体,采用新型的化学链技术,将化石原料转化为氢气、合成气、化学品和液体燃料,特别是如何采用流态化技术,指导化学链技术平台的设计、放大以及反应器中试。报告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范良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5月10日,范良士参观了大连化物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部,并与多位研究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