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视察金属研究所、新松公司

撰稿: 沈阳分院 发布时间:2011-10-27

10月2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视察了金属研究所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控股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就新材料产业化和先进装备制造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在金属研究所,路甬祥一行听取了副所长杨锐关于先进材料工程化及产业化情况的汇报,所长卢柯关于战略基础研究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然后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听取金属所新材料产业化发展情况汇报

路甬祥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步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到十年,在我国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从大转强的历史跨越过程中,对材料及其产业提出了新要求,材料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面临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国家发展做出历史性的贡献。

路甬祥对金属所从“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两方面推进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理念表示赞同。他指出,材料科学属于技术科学,材料的价值在于应用,因此研究所的整体布局不仅要注重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同时也需要推进成果转化及工程化的工作。

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路甬祥强调文化自觉、自信很重要,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思想。发展材料产业,在科技创新和研发体制上都要创新。

随后,路甬祥一行来到钛铝化合物实验室视察了钛铝叶片研发生产情况。


了解钛铝叶片研发生产情况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路甬祥观看了以AGV自动导引车为代表的自主研发产品,听取了公司总裁曲道奎关于自动导引车的运行方式,技术实现特点和主要应用领域的介绍;参观了洁净搬运机械手、真空机械手在内的成套洁净自动化装备生产线;听取了曲道奎关于公司情况的全面汇报。


了解新松公司产品研发情况

路甬祥指出,企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稳健创新的基础上,具体包括技术的创新,体制机构的创新和管理理念的创新,同时要借助社会及研究所的优秀资源,将其融入到公司的创新体系中去。他充分肯定了有限公司目前的发展态势,并指出公司的成功为国内高科技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典范作用,希望公司能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的超越,继续秉承“对客户负责,对股民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理念,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技术公司。


听取新松公司发展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晓光,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有关所领导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