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白春礼深入中科院长春分院沈阳分院调研

撰稿: 长春分院 沈阳分院 发布时间:2011-04-21

4月14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深入中科院长春分院、沈阳分院,就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以及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进行调研,考察了东北地区研究所科研情况以及有关园区建设,并出席东北地区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各研究所“创新2020”发展思路和“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方案汇报。

白春礼指出,东北地区各研究所经过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创新目标进一步明确,科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结合更加紧密,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取得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重要成果,围绕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进行了前瞻谋划和部署,为实施“创新2020”打下了坚实基础。

白春礼强调,各研究所要精心谋划和实施“创新2020”,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指引下,研究提出“一三五”(小所“一二三”),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凝练创新目标和发展方向,做好前瞻布局和学科建设,抓大育小,理清核心竞争力,努力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与原创性成果,避免所内、院内的同质化竞争,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使研究所发展与国家创新体系紧密结合,发挥其不可替代性,努力建成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研究机构,为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白春礼对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是实施“创新2020”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围绕区域和产业的重大需求,开展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院内优势资源,充分集成国家和地方资源,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聚焦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白春礼指出,在区域创新集群建设中要处理好7个关系:一是自身创新能力发展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关系;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三是优化院内资源布局和吸纳社会资源的关系;四是发挥已有科技优势和满足未来发展优化创新部署的关系;五是抓重大成果产出和积极开展前瞻布局的关系;六是体制机制创新和保障资源配置的关系;七是区域内研究所主体和全国其它地区研究所联动的关系。

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参观考察了空间实验场地、光学加工实验室、光电探测实验室、激发态物理重点实验室。白春礼对长春光机所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长春光机所要进一步突出优势、凝练目标,加强前瞻部署,充分利用已有的良好条件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在相关领域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

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参观考察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生态环境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重点项目。白春礼指出,长春应化所科研人才力量雄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技术产业化协调发展,今后要继续坚持“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理念,在高分子材料、稀土材料、生态环境材料及相关领域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集中力量为推动区域及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参观考察了湿地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盐渍土生态与改良技术及玉米高光效栽培模式介绍。针对盐碱地恢复羊草顶级植被的关键技术,白春礼指出,要加大推广力度,多省联动,使高新技术实现跨区域共享,服务全国。东北地理所要进一步突出区域特色优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在长春中俄科技园,白春礼一行参观考察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分院科技成果展室、驻园企业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观看了希达公司LED大屏幕演示,并对科技园为推动国际合作等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白春礼指出,长春中俄科技园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搭建高水平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在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区,白春礼一行参观了长东北规划展馆,考察了在建的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产业化基地和职工住宅。白春礼对长春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长春分院各所集中建设科技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和职工住宅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沈阳应用生态所,白春礼一行首先听取了研究所重大科技项目和产出情况的汇报,随后参观了研究所新园区实验室、研究生公寓,并了解了研究所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检测中心、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白春礼对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科技部建设立项表示祝贺,对稳定性肥料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形成规模效应。

在金属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听取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科研成果汇报,参观考察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用材料研发、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材料腐蚀控制技术、核电材料与安全评价实验室近期工作等。白春礼充分肯定了金属所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金属所作为国家材料科学和工程研究的重要基地,既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也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桥墩防腐蚀技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金属所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白春礼一行首先观看了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自主飞行和多角度农药喷洒演示,了解了旋翼无人机的研制过程和在地震搜救、环境监测、精准喷洒、高压线巡检等领域应用情况;在水下机器人研究室、微纳米自动化技术实验室,分别考察了水下机器人和纳米操作机器人的研发情况。白春礼希望沈阳自动化所在一些前沿和优势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取得更多更具特色和更具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白春礼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燃料电池研究室、化学激光研究室、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了解了燃料电池整体、化学激光、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等研究进展以及推广应用情况。白院长强调,DMTO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战略上对我国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实现“石油替代”的能源战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到十二期未力争签署1000万吨的合同额,届时将占全国1/3的产能。白春礼还听取了大连化物所领导关于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以及长兴岛新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围绕一些深层次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东北调研期间,白春礼一行还分别与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大连市等省市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谈,并就加强院省(市)合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东北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阴和俊,副秘书长潘教峰以及办公厅、生物局、资环局、高技术局、长春分院、沈阳分院相关领导。

白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