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白春礼视察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海洋研究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 发布时间:2010-04-29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在视察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海洋研究所时强调,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通过加强战略研究明确目标,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保障,全面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确保“创新2020”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白春礼参观了研究所园区、中试车间和公共实验室。在移动式生物柴油、秸秆产木塑材料等中试装置与产品实物前,白春礼详细询问了上述装置运行的相关数据与技术转移转化进度,并对研究所在短时间内就能将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表示赞同。

随后白春礼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海洋所两所的领导班子成员及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部分骨干员工、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王利生、海洋所所长孙松关于各自研究所的情况汇报。

白春礼表示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等新建研究所的建设与成长。他指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在所班子的带领下,抓住机遇,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获得、设备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方面均取得可喜的进展,特别是秸秆木塑产品等部分项目开始转让并产生经济效益,体现了新建研究所的创新活力。

白春礼指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要进一步拓展手段,着力解决资源来源、转化效率、工业放大、产品品质和成本效益等五个制约生物能源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要着力解决科学技术等问题,同时也要通过与企业等的合作,解决工程化、融资、市场其他等多方面问题。

白春礼强调,研究所的今后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凝练目标,形成合力,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重大科技问题;二是要注重需求牵引,研究所要坚持应用导向建所,面向地方需求,服务地方发展;三是要注重交叉合作,要坚持研究所的创新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创新工作;四是要搭建好平台,要继续坚持“支撑系统平台化”,做好支撑系统人才队伍的建设,确定合理的评价制度体系,并给予支撑人员相应的待遇保证。

白春礼还就研究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指示,他强调,研究生是中科院创新研究发展的生力军,要切实保障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并提供合理的待遇水平,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安心科研。

白春礼对海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做为我院海洋科技领域引领骨干的海洋所,应进一步凝练目标,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在肯定大科学工程-海洋科学考察船建设的同时,白春礼特别强调,应及时把握大科学工程建设的科学目标与技术目标,在体制机制上理清实现目标的思路与措施,力争建设好、用好大科学工程。

白春礼还向参会人员传达了院“创新2020”的有关精神。他指出,实施“创新2020”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后危机时代的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着眼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机遇,着眼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院的充分信赖、大力支持和殷切希望。他希望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和海洋所能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务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我院战略定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来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大幅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我国实现科学发展提供雄厚的知识基础、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有力的科技支撑。

白春礼希望两个研究所能够通过综合老所的积淀和底蕴与新所的闯劲和活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他同时希望两个所围绕院党组“创新2020”规划部署,制定研究所“创新2020”实施方案,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中的关键科技问题,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各自领域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田静、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王利生、党委书记赵汐潮、副所长彭辉、党委副书记陈华庭,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党委书记王启尧、副所长代亮、李铁刚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