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到沈阳分院与各所领导座谈

撰稿: 发布时间:2007-03-12
 
    2月15日下午,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副秘书长马述君等一行6人到沈阳分院与驻沈各单位的领导座谈。沈阳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院长助理姜军,金属所副所长杨锐,沈阳应用生态所所长何兴元,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震霖和沈阳计算公司副总经理李彤等参加了座谈会。
    王庆礼介绍了沈阳分院系统的总体情况和“十一五”院地合作规划的总体情况。“十一五”期间,沈阳分院将集中力量与辽宁共建“中科院大连科技创新园”、“中科院沈阳科技创新园”、“辽宁沿海海水生态养殖及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示范带”,使之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技术转移和产业示范的窗口,成为人才合作与交流的桥梁,为提高院地合作可持续发展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大连科技创新园” 将以高技术产业化为目标,在清洁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技术成果及产品。筹备建设的“沈阳科技创新园”是在沈阳分院所属各单位已经建立的工业机器人、高性能数控、IC装备、先进材料、农业高技术等研发孵化基地和产业化示范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中科院和社会资源,通过建设和完善自主创新与技术孵化平台、建设五大产业化示范园区,将沈阳创新园打造成为集自主创新、技术孵化和产业化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技术园区。“辽宁沿海海水生态养殖及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示范带”是沈阳分院推进“海上辽宁”建设的重要举措。沈阳分院将与沿海城市政府、企业一道,加强在辽宁海洋产业的科技布局,建立起空间(环辽东半岛、跨黄渤海)、技术(苗种繁育、生物提取、清洁生产等)、产品(滩涂贝类、海珍品、鲆鲽鱼类等)三个“带”交织在一起的示范带,示范引领区域海洋科技、经济的发展。同时,王庆礼还就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在辽宁的项目实施、产学研联合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滕卫平副省长在听完汇报之后说,在辽宁的科技工作中,中科院在辽宁的各研究机构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中科院在辽宁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还有很大的潜力。刚才大家也谈到,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只有20%-30%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辽宁,而大部分的项目落户省外。这样的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地研究和探讨。对辽宁省而言,要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中科院沈阳分院各单位要多从辽宁经济建设主战场出发,帮助解决技术难关,辽宁省也要积极地与中科院接触,获得理解和支持,共同促进辽宁的经济发展。在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上,中科院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一定要关注和重视核心关键技术。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准备建立一批工程中心、技术中心,辽宁省将全力以赴支持中科院系统各单位积极争取,希望能有更多高层次的中心落户辽宁。目前,辽宁在能源和环境的项目很少,希望沈阳分院能在能源和环境上加强与辽宁省的合作,创造一种低成本的合作方式,推动辽宁的发展。现在中科院已经从原来的研究序列中走出来,面向经济和社会的主战场,但还是希望能继续加快这样的步伐。辽宁省、沈阳市与中科院的合作要继续深化下去,以科技项目为载体,进行有广度、有深度的合作,为辽宁做出更多的贡献。
    滕卫平副省长还就数控机床、船用曲轴、IC装备、机器人制造、纳米铜等方面的问题与各所领导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