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国首条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在沈阳研制成功

撰稿: 发布时间:2006-09-28
 
    9月27日上午,由沈阳自动化所现代装备研究设计中心与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株式会社(IHI公司)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条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零号样机剪彩仪式在沈阳自动化所隆重举行。以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株式会社伊藤源嗣社长为首的日本代表团,沈阳市副市长王翔坤、辽宁省中小企业厅副厅长陈铁诚、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助理李俊雄,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副所长王小刚等省市和中科院领导,以及宝山钢铁公司、武钢集团、长春一汽等用户代表和多家媒体参加了剪彩仪式,并共同观看了生产线的现场演示。剪彩仪式由沈阳自动化所现代装备研究设计中心主任赵明扬主持。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拼焊板作为新技术在欧洲、美国、日本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激光拼焊技术主要应用于车身坯板焊接,采用激光焊接工艺后,使汽车车身的抗冲击性和抗疲劳性得到了显著改善。可以实现将不同厚度和不同表面镀层的金属焊接在一起,然后再进行冲压。这样做可以简化生产工艺,降低模具数量,增加材料利用率,减轻整车重量,提高制造精度,大幅提高抗腐蚀性和安全性,进而降低了整车的生产成本,提高了汽车性能。
    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是采用激光能源,以机器人为焊接和上、下料自动化手段,将若干不同材质、不同厚度、不同涂层的板材进行自动拼焊的装备。与等厚板相比,拼焊板具有独特的机械特性,从而满足零部件对材料性能的不同要求。以大型激光拼焊为核心的激光加工已逐步发展成为21世纪装备制造领域不可缺少和替代的先进加工手段和技术发展方向。激光拼焊技术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拼焊板既是钢铁工业的延伸产品,又是汽车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在钢铁和汽车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国内板材激光拼焊生产线市场被国外垄断,全部依靠进口设备。
作为沈阳自动化所知识创新三期重大项目,也是沈阳自动化所近二年来最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沈阳自动化所积极落实中国科学院“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以国际合作为依托,遵循国家引进消化后再创新的科技发展战略,组织相应的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实现了激光拼焊成套设备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它的研制成功为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推向使用和进入中国制造业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国立科研机构,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先进制造系统和光电技术等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及良好的市场声誉,多年来非常重视开展国际合作,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研发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IHI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是全球著名的综合型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在能源、化工、环保、物流、航空发动机、造船及加工装备等重型机械和装备制造领域有着世界顶尖的技术与丰富的研发经验,具有雄厚的科研开发、工业制造能力及良好的产品表现,该公司研制的激光拼焊生产线具有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王越超所长在讲话中说,自2003年10月起,沈阳自动化所与IHI公司就双边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了多次互访、商谈和考察。2005年2,“SIA-IHI联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在沈阳正式挂牌成立,并以促进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为切入点,以激光拼焊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为核心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目标。2005年8月12日,沈阳自动化所与IHI公司正式签订了激光拼焊项目联合开发的合作协议,双方将面向市场需求开展板材激光焊接加工成套装备的合作研发。沈阳自动化所本着平等互利的准则,坚持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后再创新的指导思想,在引进日方技术方案的基础上,针对我国汽车、钢铁等重点工业的市场需求,双方联合攻关,解决拼焊线研制开发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沈阳自动化所果断决策,自筹经费组织样机研制,通过与IHI公司广泛的技术交流,掌握了国际先进的激光拼焊工艺技术、焊接试验的设计与分析技术以及激光焊接实验室建设经验与管理方法,培养和锻炼了自身科研团队,为进一步开发激光制造装备奠定了基础。以激光拼焊生产线样机研制项目为核心的国际合作的成功,标志着SIA与IHI的科技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沈阳自动化所作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国立科研机构,又位于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沈阳,必将成为中国科学院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桥梁和纽带。为此,沈阳自动化所将通过与IHI公司的项目合作而不断总结和凝炼国际合作的创新模式,搭建技术转移和产业发展平台,在沈阳区域形成“院地合作中心”,为东北乃至全国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服务与支持,进一步促进和实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
    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株式会社伊藤源嗣社长、用户代表宝山钢铁公司戴国强、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沈阳市副市长王翔坤也在会上作了简短的发言。
    激光拼焊生产线的典型应用和服务对象是大型钢铁企业、汽车生产厂商、船舶制造企业等。激光拼焊成套装备的研制成功,必将大大提高钢铁企业的产品附加值,节省汽车制造厂商的投资成本,提高环保系数,从而给钢铁生产及汽车制造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根据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状况,为汽车行业提供高附加值的半成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由此表明,国内激光拼焊加工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激光拼焊成套装备在我国企业的应用及产业化进程必将更加迅速,市场前景广阔。(沈阳自动化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