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沈阳分院党组举办
第20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撰稿: 发布时间:2006-08-14
 
    沈阳分院党组于8月2日至6日在山东烟台举办了第20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思和沈阳分院所属5个研究所、2个转制企业、2个新建研究所的党政领导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期学习班。中科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庭大同志专程到会为学习班全体成员作了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辅导报告。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烟台市副市长张仁强、副秘书长宋文超、山东省科学院院长李海舰、副院长于成建等也参加了学习班。本期学习班由党组书记王庆礼主持。
    烟台市副市长张仁强首先致辞,热烈欢迎沈阳分院所级干部学习班在烟台举办,介绍了烟台市的历史文化变迁、市容地貌、风土人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处于胶东半岛中心地位的烟台市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设施、文化建设以及科研院所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烟台市与沈阳分院各单位开展科技合作的强烈愿望和科技需求。
    王庭大同志作了《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的辅导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讲话的主要内容;联系中科院创新工程的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他在学习体会中谈到: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要坚持与时俱进,党的先进性才能长在;必须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坚持与人民共命运,党的生命力才能永存;要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建设好先进性的基础工程;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反腐倡廉,一刻也不能放松。他还指出,中科院系统学习贯彻讲话,要做到四个紧密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章,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二是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三是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紧密结合;四是与实施国家和中科院发展规划,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紧密结合。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作了山东省科技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山东省科技工作的优势和劣势,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山东省科技工作的设想。他指出,山东省的科技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传统农业实力雄厚,主要农产品处于全国第一位,农产品出口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二是海洋科技力量强,拥有中科院海洋所、海洋大学等一批国家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三是企业创新能力强,其中产值过百亿的企业有28家。山东省将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重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同时关注基础研究,鼓励争取重大项目和支持杰出青年人才,打造各种创新平台,推动山东科技事业的发展。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涛介绍了研究所创新三期的战略规划、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举措。主要措施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引进、特聘杰出人才,支持、扶植所内优秀人才,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二是组建研究组群,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催生新的项目;三是优化考核体系,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确定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增加国际专家评估等内容。
    沈阳分院有关研究所还与山东省相关的企业就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进行了对接洽谈。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荣昌制药等企业。(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