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项目投产(CCTV-13新闻30分2017-3-17)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18
[video:[新闻30分]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项目投产]

  CCTV-13【新闻30分】2017年3月17日12:07出:

  以煤为原料生产乙醇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经过大量创新研究和实验攻关,日前,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项目在陕西成功投产,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乙醇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同时也是优秀的汽油添加剂,可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目前我国的燃料乙醇主要依赖国家补贴,利用陈粮进行生产,产量较低。长期以来,利用化石资源生产乙醇一直是国际研究的热点,但因催化剂不稳定、效率低及设备腐蚀等问题,煤制乙醇也一直是一项世界性的挑战。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中民:我们这个技术路线是通过煤先做成甲醇,再接着转化成乙醇。它的技术核心实际上是,把甲醇、把二甲醚和一氧化碳反应做成乙酸甲酯,然后乙酸甲酯再加氢变成乙醇和甲醇,最核心的还是两个过程的催化剂。这个催化剂要求高效,长期稳定。原来世界上没有过类似的。

  

  2012年开始,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联合开展“年产1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工业化示范项目”研究,克服了催化剂低稳定性和低活性的问题。近日,第一批合格的无水乙醇产品在陕西成功下线,标志着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使我国率先具有了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煤基乙醇大型工业装置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tv.cctv.com/2017/03/17/VIDELdNhvl2QU18fNwmOM5vD1703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