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推进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4-03-02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3月1日,沈阳分院召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推进会,推动研究所以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系统谋划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沈阳分院院长于海斌、系统研究所主要或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系统各研究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凝练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进展和后续落实举措、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接受巡视的单位重点汇报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于海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近期院领导调研分院系统部分研究所指示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继续深入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意义和核心内涵特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提落实思路和重点举措;聚焦所在领域国家重大需求,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积极凝练和组织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动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不断探索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要积极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尽快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架构和规章制度,依托重点实验室积极承担和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他强调,接受巡视的单位要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的及时和彻底整改,未接受巡视单位要积极借鉴,提前改进提升相关工作,以更好满足抢占科技制高点需求;要将抢占科技制高点与地方承接的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相结合,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开放协同,形成攻坚合力;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重大事项前置审查和事前请示。

2024年,沈阳分院将充分发挥“指导、推动、督促、检查”职能,进一步提升分院内部治理和服务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能力,为系统研究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