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广州分院联合举办2022年科学传播交流培训会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7
  为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的工作要求,延续分院间联学共进的优良传统,加强科学传播队伍建设,11月25日,沈阳分院、广州分院联合举办2022年科学传播交流培训会。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张世专,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科学传播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121人参会。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沈阳分院设主会场,其他各参会单位设视频分会场。
  杨宏代表沈阳分院向2021年广州分院对科学传播交流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本次交流培训会的背景、安排、目的以及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和在新闻宣传、科学普及、弘扬宣传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与成绩,并诚挚地邀请广州分院的各位领导同志到沈阳分院及系统各单位调研指导。
  张世专代表广州分院致辞,表示2021年分院间举办的交流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广大科学传播工作者的认可和期待,从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3个方面介绍了广州分院在科学传播工作方面的情况与成效,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培训邀请到院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处长祝魏玮、院网络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科技记者帅俊全进行培训,3位领导专家分别以《新闻宣传工作交流与思考》《新时代科普思考与实践》《重大科研成果宣传的策划与组织》为题作专题报告,从新闻宣传工作基调和经验做法、科学普及理论支撑与案例分析、重大科研成果宣传策划组织和与中央主流媒体沟通协调等不同角度进行系统解读,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会上,来自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系统的6家单位作经验交流报告。大连化物所科学传播处处长关佳宁、亚热带生态所办公室副主任曾知音、沈阳自动化所党务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洋、华南植物园党委办公室主任范德权、青岛能源所科学传播处业务主管孔凤茹及深圳先进院文宣办主任丁宁宁分别以《基础研究如何取得“大传播”效果——以“大连化物所在国际上首次‘拍摄’到光催化剂光生电荷转移演化的全时空图像”成果宣传为例》《基于研究所科学传播的思考与实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弘扬科学家精神,塑新时代榜样品牌——华南植物园的实践与探索》《青岛能源所科普工作交流》及《用“心”出“新”科教融合——深圳先进院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之路》为题围绕新闻宣传、弘扬宣传科学家精神、科学普及3大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互学互鉴,为各单位进一步做好科学传播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通过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推动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的科学传播工作队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管理到位,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做好围绕中心工作的“大宣传”体系建设,积极展现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会议期间,杨宏宣读了2022年沈阳分院科普视频图片比赛获奖名单。
各视频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