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长春分院联合举办2022年政务信息工作交流培训会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3

  为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促进分院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升政务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我院科技创新工作,6月2日,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举办2022年政务信息交流培训会。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系统15家单位负责政务信息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及业务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

  甘建国指出,此次培训旨在宣贯政务信息工作最新政策要求,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系统各单位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达到“外塑形象,内塑文化”的目标。他强调,政务信息工作要善于从政策要求、政治原则中发现线索,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效能提升;要加强院所联动,构建“大宣传”的工作体系,聚焦研究所“主责主业”,积极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宣传我院重大科技成果、宣传我院科学家精神。

  本次培训特邀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作《政务信息工作要求和思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政务信息工作内容、我院政务信息刊物以及政务信息工作机制,从政务信息工作实践方面指出成为一名卓越的政务信息工作者应该具备的能力以及如何通过信息传播渠道和信息选题策划等方面加强政务信息的组稿、报送,为各单位做好政务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

  培训还邀请了获得院2021年度政务信息先进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地理所综合办主任曹明作《积极发挥科技智库作用 做好专报信息报送工作》报告,成都山地所所办张坚作《“抓住三个关键,服务创新发展”》报告。同时,培训组织大连化物所赵冠鸿、沈阳自动化所戴天娇、长春应化所于洋、东北地理所殷丽娅分别作专题交流报告。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分享了如何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心得体会。

  杨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各单位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各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报送情况准、内容新、针对性强的信息,切实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和科研、管理效能的提升;要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学习、精心策划、加强组织、精益求精,不断增强报送信息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推动政务信息工作更好地促进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有效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甘建国讲话

刘英楠作报告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