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辽宁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奋进新时代”辽宁创新发展成就展正式启动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30日,辽宁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奋进新时代”辽宁创新发展成就展在辽宁省科技馆举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立杰出席活动并宣布仪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辽宁省科协主席郭东明致辞。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毛志远及各主办单位领导同志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辽宁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沈阳分院共同主办,辽宁省14市及128个省级学会设视频分会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一周年和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别献礼。

  2016年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国务院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寄予的殷切希望。

  启动仪式上,到场省直单位领导为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2022年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2021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代表、2021年度辽宁省科学传播专家代表颁奖表彰,宣传辽宁科技工作者典型。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共有7人获得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2人获得2022年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4人获得2021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奋进新时代”辽宁创新发展成就展包括引言、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辽宁科技创新成果展、“科创中国·辽宁行动”成果展和创新拓展服务区共五个版块,展区面积4000平方米,用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180余位科学家的感人故事、近500项创新成果及辽宁科技创新情况等,一站式展现辽宁省前沿科学发展和科技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展览将持续到今年年底,视疫情防控要求,面向社会公众、大中小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各级机关干部开放。

活动现场

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右三-沈阳生态所 吕晓涛)

2022年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左六-金属所 马宗义)

2021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获奖者代表(左二-金属所 刘振宇,左四-沈阳自动化所 梁炜)

辽宁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