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四心聚力齐抗疫,四城共济迎春来——沈阳分院抗疫纪实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3-30
  三月春风应送暖,未料疫情“倒春寒”。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所在四座城市,青岛、沈阳、烟台、大连先后突发疫情。沈阳分院分党组面对当前形势,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要求和院党组、省市统一部署,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分析研判疫情态势,带领分院机关和系统单位以精心、暖心、决心、专心为目标,从严从实抓好两省四地系统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分院分党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第一时间组织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坚定必胜信心。面向系统单位发布《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沈阳分院疫情防控工作研判部署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与辽宁省科技厅共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合专班”,从3月16日起,累计召开专班会议23次,动态分析疫情发展情况,每日形成会议简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稳步有序开展。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二、四城同舟共济,“暖心”开展防疫工作
  虽然两省四市的疫情发生时间、程度、管控情况各不相同,但同舟共济,精诚抗疫的精神是相同的。系统各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各自实际,让防疫工作开展的暖心、到位。
  大连化物所印发《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号召研究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作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积极建立个人报备机制,在专属APP中开发“返连登记”报备程序,为精准防疫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全所人员均可应急领用口罩,为科研人员提供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发放防疫物资
  沈阳生态所组织全所在职职工、学生进行七轮全员核酸检测,保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定期向每位职工、学生发放医用防护口罩,物业加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对重点部位加大消毒频次,开放在线文献数据库,便于居家办公期间可以检索文献。
组织核酸检测现场
  海洋所面向研究生实行一日三检、两报告,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政和心理状况,及时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食堂精心搭配一日三餐,贴心将饭菜“送货上门”,切实保障同学们的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
饭菜“送货上门”
  青岛能源所加强日常清洁和通风换气,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加大园区内食堂、研究生公寓、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等地点消杀频次。购置具有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检测功能三位一体机,加强出入园区及研究生公寓测温扫码管理,向全所人员发放防疫口罩,加强园区个人防护。
三位一体机
  烟台海岸带所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小组,所领导班子和研究生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严格执行24小时“双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立临时隔离房间,物业向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送生活物资、收拾生活垃圾等暖心服务。
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
  沈阳计算公司加强公共区域集中消杀,安排后勤保障人员每日定时对办公场所、卫生间、寝室楼、食堂等办公生活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力度,解读防控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员工签订“两点一线”防控承诺书。
疫情防控工作宣传
  抗疫隔离不隔爱,疫情无情人有情。从单位园区到上门服务,从全体职工到全所学生,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用一项项暖心之举,让身处疫情中的职工学生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帮助。
  三、争当先锋模范,“决心”战疫夺取胜利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疫情期间沈阳分院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我是党员,我向一线报到!我是党员,我为人民服务!
  金属所的党员化身“大白”奋战在抗疫一线,变身为志愿者,当好信息摸排的“侦察员”,做好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的“服务员”,携手共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白”和志愿者
  沈阳自动化所的一位仍在哺乳期的二胎妈妈,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街道干部的妻子,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坚守在社区核酸检测一线,全心投入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秩序引导等工作。她说:“社会有难、人人有责,希望能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志愿服务现场和社区感谢信
  海洋所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全力配合青岛八大关派出所干警开展疫情随访相关工作,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奉献精神,及时完成大量电话随访和信息录入工作,实现随访工作的精准高效,为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贡献力量。
八大关派出所干警赴海洋所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青岛能源所面向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征集志愿者参与组建“驻青国企志愿服务队”,到基层一线参与抗疫工作。即使身穿防护服行动不便,但仍热情饱满、披星戴月地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党员
  沈阳分院驻村工作队在朝阳镇荒地村迅速承担起协助镇村两委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细化疫情防控管理台账、组织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坚守防疫卡点、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等工作,既要让乡村振兴鼓起村民的“钱袋子”,更要让志愿服务守好村民的“身板子”。
驻村工作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奋战在抗疫志愿服务的最前线,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做疫情防控中最闪亮的一抹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出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四、聚焦主责主业,“专心”科研保证攻关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面对疫情,既要做好科学防控,更要保证科研攻关。
  金属所为保障国家重大任务的顺利开展,全所共有96名员工主动申请留所工作,吃住都在工作岗位上,不管是睡行军床还是打地铺,只为了不因疫情影响任务进度。
留所奋战的科研人员
  沈阳自动化所一先导专项处于重要攻关阶段,一批科研人员为了保证科研任务开展主动留守所区,其中更有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年轻的女党员,吃住在所里,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扑在科研工作上,为专项科研攻关默默奉献。
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年轻女党员
  沈阳科仪公司为保障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和公司生产经营,共计150名职工留宿厂区,实行统一封闭管理,人数减半,进度不停,让疫情对生产经营的阻碍降到了最低。
封闭厂区期间坚持不懈生产经营
  不给困难找理由,只为胜利想办法,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广大党员职工聚焦主责主业,时刻牢记党和国家赋予自己的职责使命,用专心科研攻关永不懈怠的精神,为抗击疫情的胜利凝聚坚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凝结众志成城的力量;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发扬党员干部的精神。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将坚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打好疫情攻坚战,打赢疫情保卫战。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驱散阴霾,共迎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