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系统多个团队和个人喜获中科院2021年度系列奖项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颁布了2021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等奖项,沈阳分院系统多个团队和个人荣获系列奖项表彰。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候保荣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侯保荣在施工现场
  侯保荣是我国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领域的学科带头人,5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海洋腐蚀与防护工作第一线,致力于海洋腐蚀与防护机理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系统地开展了海洋浪花飞溅区腐蚀机理与防护技术研究。通过开辟海洋腐蚀环境模拟实验,建立了海洋腐蚀环境的理论体系,提出了海洋浪花飞溅区是我国腐蚀防护“短板”问题,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腐蚀环境学科的蓬勃发展。
  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马英杰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马英杰接受央视采访
  马英杰一直从事航空、海洋等重大工程领域高性能钛合金研发及应用技术研究。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配套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钛合金研发项目多项,解决了我国大型飞机关键承载部件用多种大规格钛合金均匀化制备关键技术,提出了采用复合片层韧化万米深潜载人舱钛合金的方法,最终应用于我国大型飞机和“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的关键钛合金材料研制及自主可控保障。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新一代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及产业化团队、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团队、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潜龙”系列深海资源勘查自主水下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团队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新一代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及产业化团队研发的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新一代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及产业化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重大需求,近年来解决了液流电池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了新一代高功率密度全钒液流电池、用户侧锌基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电堆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
30kWh用户侧锌基单液流电池系统
  东北玉米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研发与应用团队从2007年开始,扎根黑土地,深入系统地开展了东北黑土保护性耕作研究,改革了东北玉米传统耕作制度,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免耕播种机,发展了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创建了现代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为遏制东北黑土地退化、提升土壤功能提供了一整套技术方案。团队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为支撑,建立了特色推广体系,“梨树模式”近3年累计推广应用3000余万亩,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梨树模式”田间作业流程
  “潜龙”系列深海资源勘查自主水下机器人研发及应用团队立足自主研发,突破了适于复杂地形的高机动航行控制方法、高质量多元数据处理与融合、新型半自动化布放回收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潜龙”系列深海AUV,填补了深海资源自主调查装备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富钴结壳、可燃冰等多种深海矿产资源的大范围精细勘查,是我国深海资源自主勘查技术引领者和装备唯一提供者,在推动深海资源勘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潜龙”系列深海资源勘查自主水下机器人
  此次表彰的系列奖项中,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在近5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研究集体或个人;青年科学家奖表彰在科学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作出重要贡献的青年专家;科技促进发展奖表彰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团队。
  此外,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保密办公室、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条件处荣获2018-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集体;海洋研究所刘洋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