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阴和俊到山东调研院属单位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0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青岛、烟台两地调研院属相关单位,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阴和俊先后来到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实地参观(含能)生物合成技术中心、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固态能源系统技术中心、微生物制造工程中心、单细胞中心、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海洋大数据平台、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评测中心、科考船运管中心大厅、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站和海岸带生物资源保育利用实验室等,详细了解各单位近年来业务和党建工作情况,并与领导班子和科研、管理骨干代表座谈征询意见建议,回应大家的关切。
  在调研座谈会上,阴和俊听取了各单位业务和党建工作汇报,对各单位在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把服务国家战略、国家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向“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该干什么”转变,真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阴和俊强调,各研究所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建制化优势,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组织和引导科研人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干事创业。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黄铁青、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院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先后陪同调研。
 阴和俊听取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汇报
阴和俊考察海洋所“发现”号ROV维保基地
阴和俊在烟台海岸带所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交流
青岛能源所调研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