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研究员韩恩厚荣获“钱三强”科技奖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28日,中核集团第六届科技工作会暨首届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研究员韩恩厚荣获第六届“钱三强”科技奖并受到表彰,同时,为首届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作《核电材料的腐蚀行为研究与服役安全评价技术》特邀报告。

表彰仪式现场

  钱三强是“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科技工业的创建者之一,被誉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之父”。中核集团创立“钱三强科技奖”,用以表彰具有突出贡献的科技领军人员,是中核集团对核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奖项。每两年一届,每届不超过5人获奖,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徐銤等都曾获得该奖。第六届“钱三强科技奖”共有5位获奖者,该奖项创立以来共有3位核工业集团以外的获奖者,韩恩厚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内首位获奖者,这是核工业领域对他及其研究团队在核用材料服役安全评价领域研究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韩恩厚,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所二级研究员。兼任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长、核反应堆老化主动管理国际组织(IFRAM)国际执委会成员、(核电)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ICG-EAC)理事会成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SU)兼职教授、《Materials and Corrosion》共同主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副主编、《Corrosion Science》和《金属学报》等9个科技期刊编委、(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曾当选世界腐蚀组织(WCO)主席。

 

韩恩厚

  韩恩厚积极推进核能事业发展,在核用材料服役安全评价领域深耕二十余年,通过不懈探索,率领研究团队研制出模拟核电设备腐蚀失效的系列原位测试装备与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材料的系统评价,国外同行认为“在这个领域位于国际领先行列”,并荣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开拓性建立了核电材料与设备腐蚀评价技术,成功用于大型核电站核一级部件安全评估与寿命预测,使我国拥有自主评价能力,其团队在2018年荣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强化标准化研究,牵头完成并发布了中国核学会针对核电厂用金属材料在核电高温高压水中腐蚀试验方法的团体标准17项,已应用于核电材料自主研发,部分结果荣获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牵头创建了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为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四代堆、部分小堆等部分关键设备选材与部件制造工艺评定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也开展了高熵合金、3D打印等新材料、新工艺在核电中的潜在应用研究,为我国核电行业解决了部分难题,为我国核用材料安全服役及寿命评估做出重要贡献,相关成果为降低核电运行成本、减少放射性废物排出具有重要工程价值。

  韩恩厚先后牵头负责了3项国家“973”项目、核电重大专项课题等多个重要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3项国家二等奖,其中2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另外3项省部级一等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一个技术发明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在国际上荣获材料腐蚀领域的个人最高奖—国际惠特尼奖,是该奖项设立70多年来首位华人获奖者;发表论文500余篇,被他人引用1.8万余次;起草并发布实施标准19项;授权我国发明专利120余件、美国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8件;合作著编译著作9部;大会和邀请报告国际国内分别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