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组织召开2021年系统单位科技处长工作交流培训会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2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加强沈阳分院系统单位所际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管理部门能力提升,9月23日,沈阳分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沈阳分院系统单位科技处长交流培训会议。院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处长陶诚、院条财局预算处副处长吴丽辉为本次交流培训会议作专题报告。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越红,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管理部门领导等共28人参加会议。

  陶诚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我院“十四五”规划制定的相关思考等10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我院在“十四五”时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国家责”重任所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吴丽辉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的若干意见》,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院为贯彻落实该实施办法的相关思考与即将进行的相关制度改革等内容。

  在培训会上,大连化物所科技处处长肖宇、金属所科技处处长黄粮、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胡琨元和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主任杜伟结合自身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积累的经验,分别作《研究组的服务与管理》《金属所成果转化案例介绍》《重大项目的争取与资源落实》和《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同与会代表交流了自己多年科技管理工作的心得和体会。

  马越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对标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明晰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在高质量完成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和国重重组方面科技处处长们要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学科交叉融合是科研创新的迫切需要,沈阳分院系统单位要加强所际间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陶诚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