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7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议精神,5月25日,沈阳分院安全工作会议在分院机关召开,沈阳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分院系统各单位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网络安全工作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处长汲长征参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大连、青岛、烟台开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沈阳分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妍主持。

  会上,汲长征首先传达了院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主要精神,介绍并分析了当前我院安全工作现状,部署了本年度我院重点安全工作,并就各单位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随后,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安全工作情况、2021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和近期开展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并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沈阳分院部署了2021年度科技安全重点工作。

  杨宏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院办公厅对沈阳分院安全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系统单位重视安全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她强调,分院将及时汇总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分析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助力系统单位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同时,她对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院有关安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二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健全工作机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源头治理;三要强化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通过建立健全管理机构,研究制定风险评估标准,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做好重大风险点和风险环节检查排查,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四要做好庆祝建党100年安全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园区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五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单位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安全工作,为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