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夏天时喵星人发怒竟然是因为......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2-04

好吧,接下来就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类蚊香的小知识吧!

 

【1.针对蚊子侵扰的产品有哪些】

蚊香

电蚊香和传统盘式蚊香都是最常见的灭蚊产品,能够赶走或熏死蚊子。不同的是传统蚊香通过木屑、碳粉等粘结成型,电蚊香以有机溶剂担载有效成分,相对而言,电蚊香挥发的烟尘和气味都小一些。但是二者的有效成分一致,都是菊酯类化合物,如氯氟醚菊酯、四氟苯菊酯、生物烯丙菊酯等。

丙烯菊酯分子式

有文献表明,菊酯能反复刺激昆虫的神经细胞,造成过度兴奋过,导致昆虫运动失衡、瘫痪甚至死亡。    

人体主要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吸收菊酯,在短期的接触过程中,由于快速的新陈代谢,可以通过肝脏将菊酯分解排出体外而没有明显体内富集。但长期暴露在高浓度含量的菊酯环境中,会导致打喷嚏鼻塞、哮喘、头痛恶心、颤抖抽搐等症状。

菊酯为一种农药的主要成分,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农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只要是宣称驱蚊、灭蚊的产品都应纳入农药的管理范围,必须要经过一系列的毒理学、生态学和药效的实验,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后才能上市。

市场上正规厂家的蚊香基本会遵照规定,标出菊酯的具体成分和含量,一般都低于1.2%,只要注意通风,合理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驱蚊水

驱蚊水是对蚊子有驱避作用的液体制剂,驱蚊花露水和驱蚊液占到了该类产品的80%,驱蚊有效成分主要为避蚊胺和驱蚊酯,同样属于农药范畴,产品包装上应标注成分和含量。

 

新型产品

驱蚊贴,驱蚊扣和驱蚊手环等新型产品强调“无农药”,以薄荷、迷迭香等植物提取物为主要成分,通过这些植物的特殊味道达到驱蚊的效果,但是这类产品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驱蚊效果存疑,并且天然成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安全隐患,也曾有过敏等现象的报道。

 

【2.婴幼儿也可以使用吗?

婴幼儿的抵抗能力还没有像成人一样发育完全,驱蚊的类有效成分能否对低龄儿童造成伤害,还没有比较统一的认知。小鼠实验表明,菊酯类化合物对幼鼠的神经功能有所改变。有美国学者对1600多名6-15岁的儿童进行测试,试图研究驱蚊成分中的菊酯与儿童多动症和学习障碍的关系,但是最终得出,儿童暴露在菊酯类化合物的常用浓度环境中与上述两种症状没有明显关联。

从应用的角度看,驱蚊灭蚊产品的相关规定、行业标准等并未对年龄划分,没有针对婴幼儿的专用标准,所以“针对婴幼儿”、“适合儿童”等标注,很大程度是企业自己的行为。

一般对于婴儿,建议还是以物理防蚊为主,多使用蚊帐、电蚊拍等,不建议使用挥发烟雾的传统盘式蚊香。各类驱蚊的花露水和液体,建议年龄越小,使用的次数越少,婴儿使用驱蚊水,最好将产品稀释。

参考文献

[1] 郭虹. 婴幼儿及儿童防蚊产品质量研究[J]. 质量探索, 2017.

[2] 孟凤霞, 郭玉红, 张晓越, et al. 我国驱蚊花露水及其有效成分[J].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12, 23(4):277-279.

[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19016418304730

[4] http://ijcep.org/index.php/ijcep/article/view/115

[5] http://dx.doi.org/10.1289/ehp.13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