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全钒电堆出世,谁与争锋?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9
 上回说到,初出山门的钒钒,闯荡电力江湖四处碰壁,最终身无分文,依靠沿途乞讨回到阔别已久的储能山庄。
“弟子......弟子知错了!今后一定跟随师父好生修炼!”
“我早料到你会回来。接下来,由我教你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
一节电池的功率是有限的:
一节单电池只能点亮一盏灯,要想同时点亮多盏灯,则需要将多节单电池串联:
要想点亮千家万户,则需要设计出串联许多节单电池的电堆:
“咦,这个电堆的外形似乎还是和单电池相似,并没有看见一个个单电池串联呀?”
“它确实是单电池串联而成的。只不过不是通过导线简单地串联。电堆通过一个叫“双极板”的东西实现单电池的串联:”
“弟子不太明白......”
“如果简单地把两个电池串联,我们可以用一根导线连接相邻电池:”
但是如果要串联很多单电池,这样做就太麻烦了,我们可以用一块导电板替代导线,导电板一面与正极接触,另一面与相邻单电池的负极接触,所以称之为双极板;工作时,电子通过双极板直接传导至相邻单电池,这样既节省了空间又缩短了电子的传导路径,降低了电池的内阻。
“真机智!我还有个问题:电堆这么大,岂不是需要更多的电解液?”
“没错,钒钒,这恰恰是全钒液流电池的另一个优势,由于它的电解液体积与电堆尺寸可以独立设计,所以它的容量与功率是可以独立设计的!”
如上所述,我们可以改变电堆的面积与串联节数,从而设计不同功率的电堆,而另外一方面,由于全钒液流电池的能量存储在电解液中,而电解液可以从电堆里流出来,储存在储罐内,我们可以通过增大储罐,提高电解液的体积来提高储能系统的容量。
电池系统实物图
可以独立设计的功率与容量,是全钒液流电池的突出特点。理论上只要拥有足够多的电解液,全钒液流电池的容量是没有上限的!这是它可以作为大型储能技术的原因。
时光如白驹过隙,修行了全钒宝典全册的钒钒,已经可以从单电池变身电堆了,武艺高强,他是否能成为山庄的荣耀呢?
现在,在钒钒面前的
便是传说中的全钒究级考验了,
突破了这一步,
即可征战电力江湖。
 
所谓全钒的究极考验,便是以下四个方面的试炼。而钒钒凭借全钒宝典,短时间内便突破了这四项考验:
【安全防火】全钒电池使用水溶液作为电解液,无惧区区小火。
【环境友好】全钒电池,电解液可再生,对环境友好。
【储能容量】全钒电池,增大储罐即可储能更多,令人惊叹。
【输出功率】全钒电池,一招“影分身”,
串连成电堆,强力输出。
国电卧牛石风电场 储能示范项目
通过考验的钒钒,再次出山,电力江湖为之惊叹。先后承接各大帮派项目若干,并且乘华夏大地之东风,走出国门,令世人瞩目。
全钒液流电池国际示范项目一览
全钒,成就电力江湖一代佳话。
 
编辑 :戴卿 鲁文静 石梦奇 岳孟
绘图:小婷
策划: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科学传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