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锂”足现在,“钠”向未来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9
 

锂和钠是能源大学的学生,他们都属于碱金属家族。两人性格相仿,兴趣相投,一直是形影不离的好伙伴。毕业季的一天,锂和钠看到了电力银行的招聘启事,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去应聘。

他们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求职简历。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信息吧!

面试过程中,锂对面试官的问题十分得心应手,他的个人特点非常适合目前银行的用人需求。最终锂成功被录用,而钠只能黯然离开。

锂来到电力银行工作,整个电力银行显得格外热闹,大家都认为这个电化学活性如此高的新伙伴,能给银行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动力。

起初,锂主要担任负极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业绩一路飘红。不负众望,锂在与正极二硫化钼合作的项目中大放异彩,仅仅一年就售出了200万个电池。

然而,大家没有注意到锂在电池循环中滋生了一种慢性疾病——锂枝晶。

理想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不幸很快就降临了。一部分电池由于锂枝晶引发了火灾,大家开始对锂产生了信任危机,锂也一度在公司遭遇冷落。

锂并没有灰心,在被冷落的几年里,他找到了钴、锰、铁、磷、氧等人,构建了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工作小组,一起组成了他的正极团队。

 

锂也意识到自己锂枝晶的危害,与石墨负极和EC电解液签订了合作协议,至此,锂金属不再担任负极的工作。

锂成立了全新的储能部门——锂离子电池。

在这个部门中,锂本身只是以离子的形式参与整个项目,一种被称为“嵌入脱出”的储能方案终于被实现,属于锂的时代到来了!

新项目的推进如火如荼,也深受大家的认可,锂奔波于便携式电子设备、电动汽车、无人机等合作单位。

传统化石能源引发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利用急需储能技术的突破。

能源电力银行高层决定成立大规模储能组,生活中如此广泛的应用。使得锂有些分身乏术锂想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好友钠,决心邀请这位朋友回来协助他。钠这些年来一直跟硫合作,在高温下开展储能工作(钠硫电池),不过与锂一样,他们的项目也因为安全问题经历诸多坎坷。正在海边与妻子氯度假的钠收到了锂的邀请,觉得锂所说的储能方案自己可以一试。

已经步入中年的钠,终于可以意气风发地站在演讲台上,提出自己对能源发展的独到见解:大规模储能是可再生能源实用化的关键!

锂的成功也让人们回想起当年他自己作为负极打拼的故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抑制生长枝晶的办法。钠的储能项目在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宽阔的储能大路上,他们一起同行,努力用自己的事业去改变能源的未来!